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博士后流动站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图书仪器  
   学术交流  
   教师招聘  
   特色资源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人员
 
 
杨 频
[ 发布日期:2010-04-29  ] 【返回

        杨 频, 男,教授, 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专家。1933年11月生于河北高阳,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84至1990年任山西大学副校长,1987年至1998年任山西大学学位委员会主席,1983至2005年任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所长, 多年任山西大学无机化学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首席专家。历任第五、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第八届山西省政协委员。1978年科学大会上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奖和重大科研成果奖;1993年获全国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二等奖,1985年获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1988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0年被国家科委、国家教委评为"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1991年被评为山西省优秀专家; 1996年被评为第二批山西省优秀专家;2007年被中共中央组织部确认为"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有专著7部, 译著1部。论文500余篇,其中237篇被SCI收录,219篇共被引用889次;138篇被CSCD收录,247篇共被引用424次(至2005年夏)。专利8项,获国药准字B批号1项,各级成果奖17项。近二十年来,培养了21届100名硕士生,13届38名博士生,指导博士后3名

        多年来一直从事无机物结构-性能关系和生物无机化学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先后曾赴美、英、法、德、意、日、比、荷、澳、新等国的大学和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多次在Sussex大学、Stanford大学和Auckland大学(授予荣誉研究员称号)等作短期合作研究工作。
 

  主要贡献:

  1.提出了“双原子三中心键合模型”和“双层点电荷配位场模型”;进而在双原子三中心键合模型的基础上建立起多种物性的计算方法和规律。
  2.提出了金属抗癌剂构效关系的“两极互补原理” 和抗癌剂活性的五个判据。
  3.提出金属抗癌剂与靶分子结合的竞争模式,用以研究金属抗癌剂与核酸的作用位点和结合量。
  4.发现了两种新的人工酶,两者均能有效水解DNA磷酸二酯键,确证这是迄今发现的为数不多的能识别并水解断裂DNA磷酸二酯键的新体系。
  5.系统合成了抗癌活性有机锡配合物,发现此类化合物对白血病,红白血病、结肠癌、胃癌、鼻咽癌、肝癌、肺癌、艾氏腹水癌等有显效;而对正常人羊膜细胞的毒性浓度比其对肿瘤细胞的抑制浓度低两个数量级。
  6.稀土跨膜新方法的建立及其应用等。

  学术交流:

  1997年杨频教授赴斯坦福大学与诺贝尔奖获得者H. Taube教授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1998年应邀在佛洛伦萨第33届国际配位化学会议上作特邀报告;2001年应邀在佛洛伦萨第10届国际生物无机化学会议上作特邀报告;2003年应邀在日本冈琦“亚洲第一届生物无机化学会议”上作特邀报告,等。

  代表性论文:

  [1]Pin Yang, Rui Ren, Maolin Guo, et al., J. Biol . Inorg. Chem.,9 (4), 495-506, 2004.
  [2]Pin Yang, Xiangli Meng, Lijue Yue, J. Inorg. Biochem., 89 (3/4 ), 248-254, 2002.
  [3]Yang Pin, J. Mol. Struc.(Theochem) , 731, 39-48, 2005.
  [4]Huili Chen, Pin Yang, et al., Eur. J. Inorg. Chem., 3141–3148,2005.
  [5]Caixia Yin, Fei Gao, Fangjun Huo, Pin Yang*, Chem. Commun., 2004, 934-935.

联系方式:
地址:太原市坞城路92号
单位: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1022
传真:0351-7011022
eMail: yangpin@sxu.edu.cn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南京大学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 太原理工大学 中北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