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博士后流动站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图书仪器  
   学术交流  
   教师招聘  
   特色资源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美国布朗大学翟华金博士来我校进行系列学术交流
[ 发布日期:2012-12-04  ] 【返回

美国布朗大学翟华金博士来我校进行系列学术交流


    应分子科学研究所邀请,美国布朗大学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翟华金博士于11月20日到达我校,进行系列学术交流合作活动,包括团簇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学术报告、课题组内系列学术讲座、合作研究及对研究生课题进行指导等。
    11月26日,翟华金博士在科哲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原子团簇奇异结构和电子特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光电子能谱(PES)与高精度量子化学计算结合解析气相新颖团簇几何和电子结构的基本原理开始,逐步过渡到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 和布朗大学纳米团簇实验室近年来在四面体金团簇(金字塔Au20等)、平面硼团簇(平面或准平面Bn, n=3-23等)及各种过渡金属氧化物团簇(delta-芳香性Ta3O3等)的结构测定及性质表征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整个报告思路清晰,引人入胜,富有启发性。报告后翟华金博士解答了分子科学研究所和化学化工学院师生的提问,并就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发展前景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副校长李思殿、分子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韩高义及分子科学研究所、化学化工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会后,李思殿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翟华金博士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翟华金博士简介
 
    199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1993年获武汉大学理学硕士,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理学博士,2000-2003年在华盛顿州立大学(WSU)及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任WSU和PNNL研究科学家(Research Scientist),2010年任布朗大学高级研究科学家(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翟华金博士多年来一直从事团簇物理学、物理化学方面的实验研究,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在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3篇,在Nature子刊(Nature Materials和Nature Chemistry)发表论文2篇,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论文1篇,在化学类顶级杂志J. Am. Chem. Soc.和Angew. Chem. Int. Ed.发表论文20余篇,取得多项国际公认的领先成果。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南京大学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 太原理工大学 中北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