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博士后流动站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图书仪器  
   学术交流  
   教师招聘  
   特色资源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美国Rice大学教授Yakobson到我校学术交流
[ 发布日期:2014-06-15  ] 【返回

        5月30日上午十点,在第四会议室美国莱斯大学Yakobson教授为来自分子科学研究所、化学化工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Modeling carbon nanostructures: strength, fusion, synthesis…  (模型碳纳米结构的强度,熔接,合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李思殿教授主持。

        报告介绍了新型碳纳米结构设计的理论基础。首先对碳纳米团簇的发展历程、结构类型、以及理化性质进行简单介绍;接着对碳纳米管中六元环熔接形成五元环和七元环的机理进行讲解,并用手性控制生长位错理论,描述了由单原子线织成螺旋形状碳纳米管的过程;然后对设计、制备的新型碳纳米结构进行系统的阐述。
 
 

        下午三点,在第三会议室Yakobson教授再次为来自分子科学研究所、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Modeling materials at the nanoscale, from chemical composition to morphology to properties(从化学组成、形态及性质方面对纳米材料进行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继续由副校长李思殿教授主持。 
        报告介绍了纳米材料设计合成的基本方法。首先对纳米材料的理化性质以及制备方法进行简单介绍,接着对材料生长的机理做了细致讲解,即纳米管手性控制生长速度过程中,扶手椅型生长速度最快;随后详细描述了边缘结构对二硫化钼纳米粒子催化性能的影响及在二硫化钼平面内引入可控边缘结构的方法,最后对新型硼、氮、碳复合纳米材料的电、磁学性质做了重点介绍。

        两场报告,Yakobson教授与师生进行充分的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耐心解答。Yakobson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不仅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师生对纳米材料理论的理解,而且对我校理论计算化学的发展及新型硼纳米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科学指导,对后期合成碳、硼富勒烯及其复合纳米材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李思殿副校长为Yakobson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代表学校对Yakobson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希望Yakobson教授加强与我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最后,Yakobson教授发表了简洁而诚恳的发言,并诚挚的欢迎山西大学的学生到莱斯大学学习。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南京大学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 太原理工大学 中北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