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博士后流动站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图书仪器  
   学术交流  
   教师招聘  
   特色资源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我所纳米团簇实验室在Acc. Chem. Res.上发表评述文章
[ 发布日期:2014-07-15  ] 【返回

  我所纳米团簇实验室翟华金教授、李思殿教授与美国布朗大学Lai-Sheng Wang教授在硼羰基化学领域的合作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关注。纳米团簇实验室最新综述论文“Boronyl Chemistry: The BO Group as a New Ligand in Gas-Phase Clusters and Synthetic Compounds”于6月10日在美国化学会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杂志网站在线发表 (DOI: 10.1021/ar500136j)。翟华金教授系我校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2013年全职加盟山西大学并受聘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

 

  硼羰基(BO)具有典型的三重键,其中BO/BO-基团与CN/CN-和CO为等电子体系。但与CN和CO相比,硼羰基化学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国际上利用气相谱学方法结合量子化学计算系统研究硼羰基团簇及其复合物的一系列研究工作主要由翟华金教授、李思殿教授与布朗大学Lai-Sheng Wang教授合作完成,这些工作初步奠定硼羰基化学领域的基础。该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1)确立硼羰基作为配体的结构和化学完整性,发现硼羰基支配团簇几何结构、成键和电子特性;(2)系统表征端基、桥基、面基硼羰基以及芯硼羰基,并建立硼氧化物和硼烷之间的等瓣相似性;(3)发现新颖BB三重键和硼羰基硼氧六环无机类苯分子 (boronyl boroxine);(4)表征含硼羰基的硼双链纳米带团簇,揭示其新型π与σ双共轭特性;(5)提出"带芳香性" (ribbon aromaticity) 概念及其电子计数规则。自2005年以来,该项目已发表美国化学会志 (J. Am. Chem. Soc.) 论文2篇和主流物理化学SCI期刊论文20余篇。这些研究成果构成该评述论文的主体部分。该评述是硼羰基研究领域的第一篇高端评述论文。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是国际公认的化学类三大评述性专业学术期刊之一,2012年影响因子为20.833。该项目得到中、美两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支持计划、山西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基金等资助。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南京大学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 太原理工大学 中北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