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博士后流动站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图书仪器  
   学术交流  
   教师招聘  
   特色资源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美国莱斯大学Yakobson教授访问化学与分子学科协同创新中心
[ 发布日期:2015-09-14  ] 【返回

  应我校化学与分子学科协同创新中心邀请,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tiy) Boris I. Yakobson教授于2015年9月6日至9日访问我校,并于9月7日为中心百余名师生做了题为“Theory of making nanostructures, two examples of recent advances: CNT and 2D boron”的报告。李思殿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

 

  2014年,Yakobson教授课题组使用团簇展开(Cluster Expansion)方法系统研究了二维硼单层的稳定结构,提出二维硼多晶结构新概念。最近,他们又从在理论上研究了硼单层在不同过渡金属衬底上的生长机理。Yakobson教授还介绍了他们在碳纳米管生长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了纳米管生长速度与其手性的依赖关系。这些研究成果在新颖纳米结构领域已产生重要影响。

  

  在同一报告会上,来自太原理工大学的杨致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单分子的巨磁电阻和光电子器件的理论设计”的演讲。杨老师以山西大学等2104年首次发现的中国红灯笼分子(B40)作为分子器件,研究了笼状B40独特的电子整流效应和巨磁电阻性质,提出了硼纳米团簇的独特性质和应用方向。

  6月7日上午和8日下午,Yakobson教授与分子科学研究所纳米团簇实验室的师生进行了两次深入座谈,一起讨论了二维与三维硼材料的研究意义及可能的发展方向。Yakobson教授谈吐风趣,思维敏捷,见识独特,与在座的师生相互启迪,大家深感受益匪浅。本次访问是Yakobson教授2014年以来第二次专程访问山西大学。

  

  

  附Yakobson教授简介:

  

  Yakobson教授1982年毕业于俄罗斯科学院,获得物理和应用数学博士学位。1990-1999年到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做访问教授,2001年至今任美国莱斯大学Hasselmann基金特聘教授、材料科学与纳米工程教授及化学教授。Yakobson教授长期从事纳米材料理论研究和计算机模拟、低维材料的制备、合成以及性能研究。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在纳米材料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并获得多项重要奖励,包括Department of Energy Hydrogen Program Award, Nano 50 Innovator Award from Nanotech Briefs (Boston), Royal Society (London) Professorship Award, Department of Energy R & D Award, NASA Faculty Award等。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南京大学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 太原理工大学 中北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