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博士后流动站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图书仪器  
   学术交流  
   教师招聘  
   特色资源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张希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 发布日期:2014-04-10  ] 【返回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张希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48日,应分子科学研究所邀请,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张希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副校长李思殿教授出席了报告会并代表学校为张希院士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上午10点,张希院士为分子科学研究所、化学化工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的师生作了题为“超分子体系的构筑、调控与功能”的学术报告。

张希院士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讲解透澈。报告重点介绍了张院士及其科研团队近年来在超分子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内容包括:建立和发展了超两亲分子的新概念,以此实现了可控的分子自组装与解组装,为制备新型功能超分子材料和器件提供了新的途径;建立了基于主体增强分子间相互作用的超分子聚合新方法,可用于室温和水溶液中组装高分子量的超分子聚合物,为高分子科学带来了新方向。张院士的精彩报告使在座师生对超分子有了更加具体、深刻的认识,深受启发,对我校相关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必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在校期间,张希院士参观了分子科学研究所各实验室,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张希院士简介:
 张希院士,1965年生,湖南长沙人。199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04年受聘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希院士是清华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他在超分子组装与聚合物薄膜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一些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的成果,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和大会报告80多次。曾获得过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名列第二)、北京市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宝钢教学基金会“优秀教师特等奖”等奖励与荣誉。现为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清华大学校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兼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Langmuir》、《高分子学报》以及《化学学报》副主编,《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Chemical Communications》、《Polymer》、《Polymer Chemistry》、《Small》等期刊的编委。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南京大学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 太原理工大学 中北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