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博士后流动站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图书仪器  
   学术交流  
   教师招聘  
   特色资源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欧洲分子生物学会杂志》: 二氧化碳在植物细胞信号传导研究获新进展
[ 发布日期:2011-04-24  ] 【返回

近日,国际权威杂志《欧洲分子生物学会杂志》(EMBO)发表了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在植物细胞中信号传导的最新研究成果。
随着全球工业发展,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持续增加,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持续上升。植物如何应对空气中升高的二氧化碳以及二氧化碳在植物细胞中的信号传导机制就成为人们需要关注的问题。植物叶片上的气孔由一对保卫细胞组成,是植物水分散失的主要通道。保卫细胞上离子通道的活动对气孔运动有着重要调节作用。来自加州大学和山西大学的研究人员先前发现,碳酸苷酶是二氧化碳诱导气孔关闭过程中的早期调节因子,浓度升高的二氧化碳能够激活模式植物拟南芥保卫细胞上的阴离子通道(《自然—细胞生物学》,2010)。新近的研究结果表明,碳酸氢根是激活保卫细胞阴离子通道的关键因子。更为重要的是,先前人们认为只参与植物激素脱落酸信号的蛋白激酶OST1,被发现也参与了二氧化碳的信号传导。
该项研究是由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山西大学和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的科研人员合作共同完成的。论文的主要完成人是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的薛绍武博士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胡红红博士、Schroeder博士(通讯联系人)。参与该工作的还有加州大学的Ries, 塔尔图大学的Merilo Kollist博士。《欧洲分子生物学会杂志》由欧洲分子生物学会主办,是国际分子生物学领域的权威期刊(2009IF 8.993,5-year IF 9.395)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南京大学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 太原理工大学 中北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