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博士后流动站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图书仪器  
   学术交流  
   教师招聘  
   特色资源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研究快讯
[ 发布日期:2018-07-22  ] 【返回

        钌-二亚胺类配合物金属中心手性构型的光致反转是一种典型的光化学反应。去年我所王越奎教授课题组的理论研究表明,其关键的构型反转步骤是在基态完成的,因而其本质上是一种基态反应。并据此提出了基态桥联的光化学过程的概念,讨论了一般化学反应与光化学反应之间的联系(Inorg. Chem., 2017, 56, 14467-14476 )。

        检验一个理论模型正确性的标准之一是其自洽性。为此,今年该课题组又以一种完全自冾的方式研究了其原型配合物[Ru(bipy)3]2+和[Ru(phen)3]2+的光致外消旋与光解反应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两者之间存在一种竞争关系,而不是文献中普遍认为的从属关系。据此不仅否定了文献中已有的光致外消旋机理,还进一步确定了主导光解反应和光致外消旋的关键因素。有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会主办的Inorganic Chemistry上(DOI: 10.1021/acs.inorgchem.8b00975)。这对全面理解该类配合的光化学性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南京大学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 太原理工大学 中北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