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博士后流动站  
   办事流程  
   网上下载  
   图书仪器  
   学术交流  
   教师招聘  
   特色资源  
   人才培养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研究快讯:光化学反应的新认识
[ 发布日期:2017-11-14  ] 【返回

    全面利用太阳能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最终途径,对光化学反应机理的正确理解则是有效利用太阳能的前提。与通常的热化学反应不同,光化学反应普遍认为是在激发态进行的。而电子激发态的复杂性和瞬时性不仅限制了许多实验手段的应用,也对理论模型和计算方法提出了挑战。钌-二亚胺类配合物金属中心手性构型的光致反转就是一种典型的光化学反应。
    最近,我所王越奎教授课题组利用G09程序,结合自编的过渡态内插搜索算法,在第一性原理基础上对其反转机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不计瞬态它至少涉及到三个过渡态和四个亚稳激发态,但其关键的构型反转步骤恰恰是在基态完成的。因而本质上这也是一种基态反应,并据此讨论了一般化学反应与光化学反应之间的联系。有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会主办的Inorganic Chemistry上(DOI: 10.1021/acs.inorgchem.7b02030)。
    诚然,概念和观念的改变是最困难的,该文的发现却使得人们不得不重新思考有关光化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其影响将是本质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南京大学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 太原理工大学 中北大学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